微软公司宣布不再支持你正在使用的 IE浏览器,这会严重影响浏览网页,请使用微软最新的Edge浏览器
您好, 登录| 注册|

变压器半匝问题的产生及其影响

  • 2003-06-26 14:14
  • arlink

    LV.0
  • 1.3w

    浏览

  • 34

    回复

  • 0

    获赞

  • 变压器半匝问题的产生及其影响
    在变压器设计或应用过程中,大家可能发现过出现半匝的情况.或者在Layout时,为了走线方便,产生半匝.
    一般情况下,半匝的产生将会给开关电路带来不利影响.主要是半匝产生了较大的漏感,增大开关管Spike.
    下面分析一下半匝产生漏感的机理:

    上图左边是没有半匝时绕线示意图,右边是有半匝(红色)时绕线示意图.
    没有半匝时,磁通在中柱产生并经由边柱返回.
    而有半匝时,磁通的路径就不一样了,黑色绕组的磁通由中柱产生并经由边柱返回.而红色绕组的大部分磁通由中柱产生并经由边柱返回.此部分磁通的耦合程度是很高的.但请注意,大家知道,电流必须闭合,因此,红色半匝的是流也必须闭合,但它只包围了磁芯的一个边柱.它产生的磁通,一部分经由中柱返回与黑色绕组耦合;而另一部分将直接经由另一个边柱返回,而未与黑色绕组耦合.按漏感定义:某一绕组未与另一绕组耦合的磁通所产生的电感.这半匝将造成一个极大的漏感.一般会是正常漏感的十倍以上.
    通过上图,我们还可以发现,所谓半匝,并不是线圈抽头完成闭合角度占圆周的百分之五十.而是由于这半匝所包围的面积只有磁芯导磁面积的一半.因此,不论两抽头离得有多近,是3/4匝、5/6匝也好,只要它是如上右图那样连接,电流如此流通,它都将只是半匝.

    同是电子工程师,请一定不要吝啬你的赞!

    0人已赞

    编辑 举报

    LV.1

    3157

    360

    23

    210

    说说你的看法

  • LV.

    @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• 现在还没有回复呢,说说你的想法

    现在还没有回复呢,说说你的想法

    全部回复(34)

  • 乞力马扎罗的雪

    LV.1

    2004-11-02 13:09

    @

    好帖不顶,是斑竹的失职!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58

    360

    23

    7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2
  • frank

    LV.1

    2004-11-02 13:56

    @乞力马扎罗的雪

    好帖不顶,是斑竹的失职!
    頂...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59

    360

    23

    3668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3
  • huwuzai

    LV.1

    2004-11-02 19:34

    @frank

    頂...
    我觉得关于半匝的问题;第一在选用骨架时次级这边选好,可以让出线直走,也就是说选骨架有内出线槽,这样就不会有半匝出现;关于漏感最主要的是次级这边,初级这边关系到不是很大的关系,市场上有这样的骨架,试着找找吧!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60

    360

    23

    11056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4
  • tom-and-jerry

    LV.1

    2005-01-29 11:18

    @

    我曾做过两款电源,就有绕半匝的想象,其中一款的有半匝绕组的负载电流比较小,约500mA,做样调试都没问题;另一款的电流为6A,在做样调试时就出了点问题--满载6A时输出电压跌得很利害.因为当时交样很急,来不及重新设计PCB,最后还是摸出了解决的方法,客户使用下来很好.
         今天看了此贴,和我当时的考虑比较一致.大家顶楼主一下.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64

    360

    23

    7246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5
  • hotsps

    LV.1

    2005-01-29 11:47

    @huwuzai

    我觉得关于半匝的问题;第一在选用骨架时次级这边选好,可以让出线直走,也就是说选骨架有内出线槽,这样就不会有半匝出现;关于漏感最主要的是次级这边,初级这边关系到不是很大的关系,市场上有这样的骨架,试着找找吧!
    頂,不太明白,一般我們繞線都是繞在bobbin的中柱上,不會出現繞一半到磁心邊柱上的情況訝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61

    360

    23

    1725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6
  • 电子应用

    LV.1

    2005-02-10 04:13

    @

    我顶!右图中的虚线是指绕组的负载回路,而实线中的"半匝"相当于对边柱绕了半匝再和右图的红色绕组串联.我这样分析对吗?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66

    360

    23

    15587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7
  • 电子应用

    LV.1

    2005-02-10 04:26

    @hotsps

    頂,不太明白,一般我們繞線都是繞在bobbin的中柱上,不會出現繞一半到磁心邊柱上的情況訝
    这我想是当某个绕组的始端和末端不在骨架的同一边上.寻么接上负载后就必须形成一个电流回路.而无论负载的布线如何,这个电流回路都是以那一个侧边为圆心,所以这个绕组也就只占有半个圆,所以也叫半匝.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62

    360

    23

    15587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8
  • vrmking

    LV.1

    2005-02-10 16:34

    @

    我记得有篇专门的文献讲这个问题的,分析的很清楚
    可惜忘了是哪个国外会议的了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67

    360

    23

    11347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9
  • tired

    LV.1

    2005-02-12 19:53

    @

    大批量产品在设计上还是尽量不要用到半匝,刨开EMI不提,主要是磁材烧制可能不均匀,特别是国产的,绕半圈的地方可能xxxxx.(滤波电感为了绕制或PCB走线方便出现的另算)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68

    360

    23

    10699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10
  • xiaodong

    LV.1

    2005-10-11 23:42

    @

    0

    设为最佳答案

    置顶

    编辑

    删除

    举报

    #该内容仅管理员可见#

    #回复内容已被删除#

    #该内容正在审核#

    回复:

    3169

    360

    23

    39214

    取消
    发送
    11
  • 现在还没有回复呢,说说你的想法

    1 2 3 4  
  • 回复

  • 收藏

  • 点赞

  • 举报有害信息

  • 已超出发布时间24小时,无法编辑与删除
    关于我们 联系方法 广告服务 会议服务 电子星球APP 网站地图 不良信息举报 热线:400-003-2006
    © 2002-2021 Netbroad(网博互动)公司版权所有 津ICP备 11006234号-2 联网备案号:12010402000747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津B2-20120058